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备“战”开学,用心护航丨育才二小召开全校教职工防疫岗位职责培训、全体教职工防疫实景演练及四五六年级家长会

信息来源:育才二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

二小校园正葱茏

静待学子归来

为保障学校师生复课后的健康安全,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育才二小于5月7日召开全校教职工防疫岗位职责培训会议、全体教职工防疫实景演练及四五六年级家长会,为复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首先,由副校长党旭芳主持新冠肺炎防控暨突发事件应急培训会议。党校长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防控工作进行具体的讲解:

一、学校疫情防控准备情况

学校制定了《育才二小开学疫情防控行动方案》,由汪洪校长任防控领导小组总指挥,负责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全面负责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防疫的思想准备,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

二、每位教职工防控职责

明确“四第一”的行为准则,即“安全第一”、“健康第一”、“生命第一”、“学生第一”。明确各级各类教职工的职责,树立责任意识,建立防控体系,筑牢疫情防线,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以及返校后的日常管理。制定了学校复学一日安排。

 

 

三、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

对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如何处置进行了明确的回答,设置了预案升级应急处置,有效提高了全体教职工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积极应对,及时处理。

 

 

 

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接下来由顾维维主任主持召开了防疫实景演练。此次演练,分别对一些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模拟,一起来看看吧。

场景一:有学生不愿意佩戴口罩上课

课堂上如有学生不愿意佩戴口罩上课,上课老师应及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说服学生及时佩戴口罩。

 

 

 

场景二:上课时有学生呕吐不适

课堂上,如有学生呕吐不适,举手向任课老师报告。任课老师将学生带去医务室检查,校医仔细询问情况并进行检查,呕吐物由校医及时处理,保持教室通风。

 

场景三:上课时候有学生发烧咳嗽

课堂上,如有学生发烧咳嗽,举手向任课老师报告。任课老师将学生带到走廊,检查体温超过37.3度,立即通知校医处理,校医为学生更换N95口罩,带到隔离室测温,医生仔细询问学生流行病史情况。若体温高于37.3℃,校医第一时间向校领导汇报具体情况,通知家长。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班主任及时对其他同学进行情绪安抚。消毒人员对教室等场地进行全面消杀。

 

 

 

场景四:校门口排队测温入校

进校时,学生须按照地标指示,间隔一米,有序排队,测温正常后方可入校。值日老师如发现有学生体温≧37.3度,立即带离队伍,马上联系校医,校医带学生到体温复查点复查体温。校医询问学生,如无流行病学史及疫区轨迹则等待家长带离;校医通知家长带回就医,并做好记录。

 

演练结束后,学校健康副校长孙医生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和肯定。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工的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为安全复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校在即,学校、师生、家庭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深圳市教育系统卫生防疫一日常规》的防控知识赶紧get起来!

 

 

 

 

为加强家校合作,拉长防疫防线,确保复学工作平稳有序,帮助家长和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复学相关工作,5月7日晚上八点学校召开四、五、六年级家长会。

首先,汪洪校长对家长会进行致辞,布置了开学复课学校工作安排,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复课的基本思路、学校总体情况、学校的准备和安排清单、家长的职责清单。同时,对二小2019秋季学期的办学评估结果做了总结和反馈。

 

接着,由各年级组长主持召开年级家长会。一起来看看这一场温馨的“云相会”吧!

四年级

伴随着一首优美动听的歌曲,四年级以“别来无恙 待你归来”为主题的线上家长会拉开了序幕,这场“特殊”的家长会由年级组长沈芳老师主持,旨在增强了家校之间的沟通交流,也让家长明确复课后的学校安排,促进家校共育,为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会议伊始,汪洪校长做客家长会,从学校层面细致而周全地向家长们介绍学校工作的部署以及学校成果的展示。为了让孩子们尽快适应复课的学习生活,学校心理老师还特意录制了“无忧花开 复学归来”的心理学讲座微课,指导家长引导和调节孩子的情绪。

语数英三科的备课组长,针对学科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衔接、居家学习与课堂学习的链接问题与家长们进行交流。在详实而又丰富的科组复课计划中,让家长了解到孩子在网课期间的学习进度和复课后的学习任务,有的放矢。

会议最后,沈老师从四个关键词“辛苦”、“宽心”、“放下”、“放心”入手进行总结。针对复课后的上下学时间、物资准备等问题向各位家长做了温馨提示。同时,沈老师还给家长们提供了一些复课前期的锦囊妙计。一是沉下来,网课成果要总结。二是理出来,规划开局要明晰。三是静下来,生活作息要规律。四是管起来,电子产品说拜拜。

此次家长会的意义非同寻常,四年级组的各个老师抓实衔接,全力以“复”,当然,成功的教育背后一定是家校合力的结果。春暖花开,静待生归。

 

五年级

5月7日,五年级《家校共防疫,携手保安全》线上家长会在年级组长闫东霞的主持下如期召开。我们年级组的全体老师和全体家长准时进入腾讯课堂,老师们和家长们都热切期盼孩子们返回久违的校园。       

大家先是认真听取汪校长的复课总部署,给家长和孩子们给予了高度的指导,接着播放了心理老师的讲座。

紧接着就是我们年级语数英三科备课组长进行网课总结和复课后的教学安排,语文备课组长乔旗老师总结了我们五年级语文组老师们在备课、授课时扎实中有创新,知识中有生活,既针对了学生在家学习的特殊情况,有为开学教学做好了准备,既注重学生语文基础的积累,有重视学生的素养提升,保证了语文学习的全面性、丰富性。数学备课组长陈同军老师也进行了具体详细的发言,五年级数学备课组老师个个是骨干,也给家长们吃了定心丸。五年级英语备课组长毛莉老师经验丰富,也结合他们组的特点进行了指导性发言,英语组老师们抓好课内知识外,还补充了很多内容,学生受益良多。

最后,由年级组长闫东霞针对学生开学后管理和家长配合,进行了详实而具体的交代,并告知家长不赶进度,无硬性要求,不加大家长和学生的压力和负担。如果网课教学的质量不太理想,学生学习效果参差不齐,因此开学后会实施零起点教学,不必过多担心和焦虑。

会后,家长们反映通过此次家长会,他们心里有了底,也知道了该怎么做,会议很及时,收获很大。

 

六年级

2020年5月7日晚八点整,育才二小六年级组全体教师和2014级六年级学生家长们相约网络,召开了一次以“云端携手,助力复学”为主题的别样的家长会。
      会议由六年级的年级组长李娟老师主持。会议伊始,先由育才二小汪洪校长对复学工作做了细致而周全的总体部署。接着,育才二小的心理室黄老师来给家长们支招,帮助家长在面对孩子们复课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时有良好的心态和策略。然后,六年级的语数英三位备课组长分别跟家长们分享了复课后的教学安排。最后,年级组长李娟老师给即将复课的孩子家长们送了几点温馨提示。
       夏花已灿烂,静待生归来。在年级组长李老师温暖而充满诗意的话语中结束了本次家长会。 

 

此次家长会,让老师和家长们在云端相会,帮助家长们更好地了解开学的各项工作,为顺利复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