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疫情云端开教研 结对帮扶出实招——南山区育才二小与威宁第一小学开展网络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育才二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上级部署和南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2019年底,南山区育才二小与贵州威宁第一小学结对成为一对一帮扶的姊妹校,成为南山区61所结对学校之一。

疫情期间,两校在双方主管部门的推动下,多次联系,积极沟通,育才二小汪洪校长和威宁第一小学的禄敏校长都很重视,分别召开行政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经过周密的计划和准备,双方商定分学科开展“云端”教研活动,首次开展了数学、语文的在线教研活动。

6月16日,两校数学组拉开了网上教研的序幕。数学教研活动安排了三个环节:首先是观摩育才二小刘美红老师执教的北师大版六年级《图形的旋转》课堂实录,执教老师说课;其次是两校教师互动评课,威宁一小的老师们全员参与,在杨梅老师的组织下畅所欲言,大家交流了想法,分享了经验,展示出浓厚的教研氛围和专业水平,育才二小六位青年教师在组长宫春晓的组织下,分别从教学结构设计、教师观察分析、学生观察分析三个不同的维度对本节课给予了点评;最后威宁一小的数学教研员禄萍老师及育才二小的余道兵主任做了总结性的点评,在肯定了本次两校网络互动教研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可以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双方教师表达了愿两校在后续互动教研中,通过“主题引领,聚焦课堂,两校互动,碰撞理念”,实现“同伴互助,共谋发展”。

6月18日上午,两校二年级语文老师再次相聚云端,共同聚焦如何开展集体备课。育才二小二年级语文组展示了单元习作《我想养一种小动物》的常态化的备课模式,他们按照“元帅式备课”、“将军式备课”、“士兵式备课”的程序,丘锐老师主备,其他老师研讨互动。课后威宁一小的老师们在教务处汤亚菲主任组织下与育才二小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各年级语文组长从教材处理、备课流程、评价方式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感受。李丹老师感悟到集体备课不是一人的独角戏,因为“一花独放不是春”,只有大家群策群力、资源共享,才能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教学效果。育才二小教学处王晓辉主任带领老师们线上和威宁一小老师们就日常语文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热烈有效交流。

活动最后,威宁一小宫奎副校长和育才二小党旭芳副校长进行了现场总结,双方都表示在网络情境中积极结对研习,互动分享,是一种新探索,是促进教师成长的专业途径。疫情时期,现实层面给教育教学带来极大的冲击和挑战,但也意味着机遇,两校将携手共进,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双方都感觉到这次网上教研活的对彼此都有很大的启发和收获,一致表示这样的活动要继续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