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捷报频传!以智慧启迪课堂,以德育灌溉成长——育才二小获深圳教育“先行·示范”项目两项大奖

信息来源:育才二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12月29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日报社承办,深圳市少年宫协办的“先行·示范”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会暨教育示范项目颁奖典礼在深圳市福田区少年宫成功举行。颁奖典礼上,育才二小再获“深圳教育改革示范学校”、“深圳德育特色示范学校”两项大奖。

 

 

为发掘和宣传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经验,南方日报、“南方+”启动“寻找深圳教育先行示范项目”征集活动,收到了包括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研究机构、中小学校在内的近200家单位提交的优秀创新示范项目。在“南方+”客户端发起的深圳教育先行示范项目点赞活动中,育才二小的教育改革项目“智慧课堂”、德育项目“十岁成长礼”,收获全城力赞。经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教育部“国培计划”、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深圳市教科院等部门和高校的专家评审多轮评估,成为极具代表性、引领性的教育改革和德育特色示范项目。

 

 

教育改革示范项目,以“智慧课堂”为依托,纵深推进教学方式的深度变革。“智慧课堂”始终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它是以生为本,充满平等对话,凸显探究、师生智慧共生的课堂,老师把课堂时间、课堂空间、提问的权利、评议的权利全都还给学生。在历经八年1.0版和2.0版的探索下,学校已开始深入探索3.0版,促进学生进行“有意义的学习”,将“知识”转化为“技能”、走向“智慧”。

 

德育特色示范项目,以“十岁成长礼”为平台,让学生体验成长的意义。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重视学生的成长过程,培养爱国情怀。通过“跨门”、“诵读”、“行礼”、“宣誓”、“家书”、“许愿”、“明理”等一系列仪式感满满的环节,体悟和感知成长与责任,表达爱、懂得感恩。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教育成就一流的城市。今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育才二小与深圳同频共振,将目光聚焦于改革创新,将目标定位于先行示范。牢牢把握“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砥砺前行,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