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定制培养,精准支持——育才二小助力毕业生快速成长

信息来源:育才二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几年来,育才二小教师队处于新老交替阶段,近年退休的教师20人,五年内入职的毕业生35人。目前,教师队伍中毕业生占比27%,尤其是2018年开始,大批双一流名校的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改变了学校教师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给教师队伍增添了活力,但同时也带来了问题:这些名校高学历的毕业生能不能迅速适应小学教学?如何让他们迅速成长起来?

为此,学校把毕业生培养作为重点工作,整体规划,创新举措,概括成八个字就是“定制培养,精准支持”。

定制培养

1、职业价值定位

教师的角色性质是既要向学生传授书本知识,同时又要根据学生的发展实际,在特定的环境中采取特定的教学方法,通过特定的途径来促进学生成长,教师的职责就在于教书育人,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是教师的本职要求,教师是促进学生成长的人,这是毕业生教育人生之路出发时的初心和使命。

2、职业目标定向

在毕业生入职时,通过见面会的形式,明确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老师?结合现实中出现的五种类型教师,引导毕业生确立职业正确的职业目标。

      ①名师。即著名的教师,他们会把教书育人作为一种人生有价值的事业来追求,在教育教学上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思想、教学体系和教学风格,公认为教育和教学专家。

      ②优师。即优秀的教师,他们爱岗敬业,教育教学经验丰富,形成自己的特色,教育实效性好,同行口碑好,但是比起名师来说教育思想谈不上形成自己的特色。

      ③匠师。即教书匠式的教师,他们懂得教学的基本技能,按照教学常规办事,但缺乏总结和提升,没有特点特长。

      ④庸师。即平庸的老师,这类老师的优点是工作态度比较好,但教学缺乏智慧,缺乏能力。在教育教学方面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⑤劣师。即低劣的老师,他们业务和教学功底浅薄,业务能力差;或者工作责任疑虑感差,工作态度不端正,这类老师容易误人子弟,给教育造成不良影响。显然,作为年轻教师的职业发展目标应该是:争创名师,力当优师,避免庸师,拒绝劣师。

3、个人特色定制

根据年轻老师的个人专业特点和个人的兴趣特长、性格特点,初步规划个人发展路径。有的老师综合素质全面,表现力强,支持其走技能比赛的路,比如2020年毕业生赖丽春在英语学科团队的支持下,细致准备,发挥优势,参加南山区英语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得特等奖,代表南山区参加深圳市英语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得一等奖;有的老师学业成绩好,就鼓励他们在学科教学上走特色发展之路,2020年引进的北大毕业生程潇老师,从小喜欢数学,高考数学成绩很好,学校支持她加入数学思维训练社团的辅导团队,开设思维训练社团训练成效显著,学生参加粤港澳大湾区数学竞赛有30人次获奖;不少毕业生有爱心,工作细致,就支持他们做班主任,发挥年级组的支持作用,表现出超过他们年龄的经验和能力,教育教学效果好,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喜爱。毕业生们人人定位清晰,个个特长展现,都在育才二小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茁壮成长。

 

“青蓝工程”师徒一对一结对

 

精准支持

 1、采访老教师的教育故事

育才二小有大批优秀老教师,这些老教师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教育,献给了二小。留下了许多感人而平凡的故事。学校安排每一个年轻老师采访一个毕业生,让他们从老教师身上找到职业的动力和荣誉感,鼓励他们吸收养分,向阳而生,茁壮成长。

 

余小玫

 

   婕

 

陈柏青

 

李梦恬

 

赵冬艳

2、集体备课成为教学水准的保障

每周一次集体备课,雷打不动,从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流程、作业设计、阅读资料方方面面进行讨论交流,保证了新老师对课程和教材的理解,保证了基本的教学质量。

3、年级组做班级管理的后援

年级组成为班级管理的实体,年级组老中青结合,老带新,年级组长统一本年级班级管理的标准。一年级现有3个毕业生,组长李娟老师把自己的班级管理的方法、素材、安排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年轻人,让他们迅速进入班级管理的角色,管理效果很好。

4、课堂诊断聚焦专业核心素养

学校举办青年老师智慧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聘请区内的行家里手现场诊断,学校领导参与听课,采取“备课—说课—再备课—讲课—评点”的全程教研活动,咬定青山不放松,辅助粉笔字、备课等专项训练,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

5、让年轻人在比赛中蝶变

比赛是提升教师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一种蝶变的过程,参赛过程痛苦,但是走过来会是痛并快乐的,学校充分鼓励年轻老师参加校内外各种比赛活动,提出每位老师要有一等奖的获奖体验,组织专业团队进行全方位支持,使得一大批年轻老师在各类比赛中脱引而出。

以下是近年来青年教师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