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智慧课堂展风采,青年教师共成长——育才二小“华美杯”青年教师智慧课堂教学比赛

信息来源:育才二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学校青年教师的培养步伐,引导教师们锤炼教学基本功,探索有效的教学途径和方法,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育才二小组织了“华美杯”青年教师智慧课堂教学比赛,为各科组青年教师提供展示教学才能,探索智慧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舞台。本次比赛历时两个月,参赛教师们刻苦钻研、合作创新,展示了精彩纷呈的课堂。

语文组

读思并进启发核心素养

教学并用着眼学生未来

 

 

 

 

 

语文组的22名青年教师带来了有诗意、有创意、有思考、有实践的课堂。专业锤炼高要求,以百花赛的赛课要求备课磨课;精雕细琢求高效,以学生的学习有效性深化运用。将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实在课堂设计的方方面面,注重语用训练,提炼阅读方法,读思并进、以一带多、由教到放、以文育人。使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落到实处、掷地有声。

数学组

精讲多练激发数学能力

以生为本启发学生思维

 

 

 

 

数学组16名青年教师相继登台,各显风格特色,有的老师风格活泼生动,教姿落落大方;有的老师教材解析细致独到,课型经典;以生为本,倡导自主合作;精讲多练,凸显教学智慧。本次比赛凸显了数学组实干风格,展现了生本课堂风采,体现了二小智慧课堂成果。

英语组

磨课研课提升教学水平

英语赛场展显师生魅力

 

 

 

 

英语组共有12名青年教师展示了自己的教学风采。备赛过程中精心准备,从组内听课评课到师徒结对磨课,从教学设计、语言教态、课堂互动、板书设计等多个方面打磨课堂。英语组老师团结合作、刻苦备赛,紧紧围绕“智慧课堂、生本课堂”的主题,充分展现了二小青年英语教师团队的风采。

音乐组

音乐学习促进审美教育

智慧课堂启迪音乐素养

 

 

 

 

 

音乐科组的5名青年教师教态自然大方,课程有趣生动。他们的专业性体现了二小“音乐人”守住初心,充分体现出了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课堂呈现出音乐学科独特的审美教育理念。将音乐基础教学工作作为出发点,并秉承二小的智慧课堂主线,全面展开惠及每一个孩子,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美术组

美术创意丰富学生想象

趣味教学鼓励学生创新

 

美术组的3名青年教师展现了富有创意和趣味的生动课堂。以“趣”为引导,以创意为核心来贯穿课堂,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课堂上与学生激励式的互问互答、循序渐进。微课示范新颖高效、趣味横生。将学生绘画过程中出现的失误进行大胆创新,使学生在美术课上充分体会学无止境,艺无彼岸。

体育组

以教促研推进教学质量

生本教学提高体育素养

 

 

 

 

本次比赛以“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为目标,强化生本教学理念,不断提升体育教师课堂教学设计水平和实施能力,切实提升学校常态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

科学组

科学知识启发学习乐趣

自主探究促进所学致用

 

科学组的2名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充分体现了科学探究精神。他们放手让学生大胆尝试,给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悟”,充分展现出了科学课堂的乐趣和魅力。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大胆思考和总结,引领学生内化知识,并联系生活、学以致用。

信息组

情境创设激发学生兴趣

合作探究培养信息素养

 

信息组的2名青年教师以培养学生信息素质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在质疑、调查、探究、实践的过程中学习。创设情境,从解决实际问题和生活问题出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道德与法治组

自主合作掌握知识技能

情境创设生成道德情感

 

道法组的青年教师贯彻以生为本的原则,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创设了生动的情境,精心设计了各种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合作、探索、学习、体验、感受,自主掌握知识技能,自发生成道德情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体现了新时代小学思政课重在培养学生道德情感的课程目标。

心理健康组

在真实情景中体验生成

在师生交流中思考行进

 

心理健康活动课的特点是重在体验,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思考,在活动中训练、改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设置了多元的活动,通过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对比体验等形式,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在体验中思考,产生改变的内在动力。

赛后感言

 

 

 

 

 

 

颁奖仪式

 

 

 

 

以教促研展示课堂新样态,以生为本展现智慧新课堂。历时两个月的比赛精彩纷呈,参赛教师们各显所长,严谨、灵动的智慧课堂给评委老师们及听课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育才二小的青年教师们将时刻向周围优秀榜样学习,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及使命,向阳而生,茁壮成长,努力谱写智慧课堂新篇章。